今次旅程是吃,尋找舊廣州風味。首站是位於海珠區前進路142號的南園酒家,根據維基百科南園酒家與泮溪酒家、北園酒家並稱「廣州三大園林酒家」。經歷執完又開,開完又執,現舖是2005年開業。除了食物低食大件外,也被周圍的擺設和園林吸引,吃得開心,環境的配合也不可缺。

在文信老舖食的一餐算是最滿意的一餐吧!離花園酒店不遠,一出酒店轉右直行上天橋過馬路,位於街角一間不起眼的舖頭正是也。正確地址是越秀区环市东路399号。當日實在太肚餓,先來一碟油膩的陳村粉,再order蓮藕餅,大良炸奶,最後缺不了双皮奶。我們腦裏以香港的份量作標準,不知內地食店的份量比香港的多,吃完陳村粉,才送來蓮藕餅,大良炸奶,看得我們眼睛碌大,以為又要浪費食物,竟估唔到我們二人可以KO碟蓮藕餅,只因超好味。最後來個双皮奶,滑口至無話可說。
朋友想試甜品,找第一間搬了,找第二間冇搬,是開業30年多的百花甜品店,常常門庭若市,好彩當天不算多人,選了湯圓紅豆沙,值得推薦,忘了在那一個地鐵站出,沿路走若10分鐘到,途中遇見一間蔥油餅,來時去時都見人龍,應該好味,就跟著大隊一起排,等了20分鐘才輪到自己,我的肚皮受到肥膩,覺得美味無窮,朋友就出事。
以下的沒有圖片提供,但也值得記錄這次食的經驗。在天河區嘗了連鎖店九毛九山西手工面,忘了點了什麼,有麵吧,味道好像儂一些,但量多得吃不完,好像很有人氣。住在Westin Hotel 時其中一晚,馬馬虎虎的到火車站附近以日本品牌主打的商場解決,商場乾貨雖以Muji, Uniqlo及Aeon為主,Food
Court的食物大江南北種類繁多,最後我們選了清清地,吃以小盆菜數目決定價錢的食店。這樣吃都很飽。為答謝朋友的招待,請她到花園酒店內的荔灣亭吃早點,今次有點失望,食物不夠熱,下次不會再來,價錢也不平宜。
馬馬虎虎找食有時真的沒有好結果,住在花園酒店當晚,在附近逛來逛去,最終入了一間標榜是港式茶餐廳,叫了一客义燒飯,那舊义燒硬過石頭,所以一年後還是記得這個味道。
吃與吃之間,都要找點事情來做。觀光是其中一個選擇。重遊西漢南越王博物館和沙面,首次坐船夜遊珠江和越秀公園。
西漢南越王博物館 : 雖然入口有點像賣物場,穿過陵墓,進入展覽館,內藏展品却又相當豐富,絕不馬虎。今次的感受是看歷史的真相,很多時要多走幾步。記得中學讀中國歷史古代形容四方的民族文化不及中原,東邊是東夷,南方是南蠻,北方是北狄,西方叫西戎。漢人的優越性會否扭曲我們看事物的全相。值得深思。
夜遊珠江:又到天河區,又趕不上參觀廣東博物館時間。先到夜遊珠江的售票處買票,遊覽船分三種票價,底層的最平宜,我們多口問第二層和底層的分別何在。售票哥哥實在老實得可愛,竟說沒有什麼分別,持有底層票的乘客也可以上第二層和甲板,只是坐位是定在底層吧!買最平宜的已足夠。
珠江夜遊都是國內遊客遊廣州的喜愛項目,連接珠江兩岸的橋身裝了花花綠綠的燈飾,電視塔立在珠江岸邊,船上的拍照服務以此為背景,落船前沖灑好給遊客購買,剛好我坐在旁邊,眼看職員帶點不耐煩的表情趕鴨仔般推銷相片,遊客若有點猶疑,即next.真是大開眼界。 越秀公園: 最後一天荷包內的RMB也用得七七八八,還有點時間,不如去越秀公園看看。當天是星期六,園內不少當地民眾一家大細來享天倫樂。入口處不遠已是一個湖區,不少遊人舨舟中央,儷影多雙。 廣州博物館設在園內,入場費RMB10,真是益街坊,擺設有點博物,但不乏展出東西文化交匯的歷史,如馬禮信翻譯聖經,華人基督徒結婚證書。 頂樓叫鎮海樓,展出曾到此的名人照片,也讀了一個童謠。在場內也遇上不少兒童跳跳叫叫,對他們來說,博物館可能也是遊樂場一樣。
新發現 : 留意到當地很多人穿NB波鞋,驚訝這個美國牌子在國內的滲透率原來那麼利害,後來在上下九路發現一間鞋店叫NBL,終於明白了,想起陳志雲的quote,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
上下九路的店舖門口都擺放揚聲器,代替人聲叫賣,想失聰可來此工作
地鐵出入口都有警員把守,有點不安真的不穩嗎?
下次來希望繼續有得黐和有機會參觀由港人建築師嚴迅奇設計的廣東省博物館,每次經過都被這個灰黑色透紅光的神秘建築吸引。
註: 2017年遊踪如下
4月 – 澳門、中山、日本米子
5月 – 南韓首爾、台南高雄、汕頭
9月 – 冰島
10月 – 海洋讚禮號兩日公海遊
11月 – 日本青森及函館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