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看見巴士車身的廣告,才發現在香港正舉行朱銘刻畫人間展。相約剛在香港的新加坡友人一起去看看。
來到會場,看見其作品散置在美術館外,好像重遇老朋友的感覺。
將在台相片比併一起,即使拍照的角度不同,hm…..發現有點分別。莫非.......
館內卻遇上新知。
今次展覽的主題:刻畫人間,作品分布在室外內和室內兩個展室,其中一個展室簡單地放置了幾件裝置,配合漆黑一片的空間,而在漆黑的盡頭,牆上印有朱銘的名句:地獄在人間,人間有天堂,問君何處去,但憑一念間。這樣演繹朱銘對人類對善惡的取捨及天堂與地獄的概念,比在台灣展館的更具感染力。
離開前,看了介紹朱銘的藝術歷程的短片,真佩服他的毅力,我還以為在金山的美術館有政府資助才建成,原來是他用積蓄買地,設計,經過10多年才累積現在的規模。
朋友進入場館時已說他的作品很面善,看完了短片,才恍然大悟,他的作品早在N年前曾在新加坡展出,那時才想起當年和朋友在街頭拍的一張照片,原來我跟他的第一次邂逅不在香港,而是新加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