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0日

2009年西安三日遊 (2/2)

西安城牆 : 第二天的早上,乘搭的士到西安城牆,我們由南門進入,打算在城牆上騎單車,聽說現在由任何城門進入都有租單車服務,不知是否那年去的時候與冬天有關,遊客減少,剩下南門才有租車服務。







 

我和KC興高采烈地開展城牆上單車遊。在這個北風凜冽的冬日,在路面不平的城牆騎著輪胎不夠氣的單車,換來是一個不一樣的旅程 ; 還好,城牆保存得很好,每到一個城樓,我們就停一停,看看城樓的建築,外觀平平穩穩,仔細地看,其實有點不一樣。幻想當年兵臨城下,裏外對峙的情景,似乎已是在遙不可及的遠方了,現在所見卻是一遍盛世繁榮景象。



踏完1小時半的單車後,已經是午飯時間,我們由原先進入的南門離開,似乎道路的設計沒有預計步行進出城牆的行人。進入時我們見有當地人過馬路,便靠近她.快步地走過來,離開時沒踫見當地人過馬路,我們便硬著頭皮,穿梭洛繹不絕的車輛,一步一驚心啊!

南門附近便是書院門,KC和我那有這麼多文化,穿過賣書墨,宣紙等店舖,找找有沒有東西吃吧!見一對夫婦的小檔,賣的味道如何,好不好吃,也沒硏究,只見熱氣冲天,暖暖肚子也好。其實味道真的麻麻地,好像有點甜。再向前行,見一間非常簡陋的回民拉麵店,實在太肚餓,便坐下叫了一客泡饃和拉麵,泡饃好像將麵包放湯發水,如何也不合胃口吧,但拉麵則超乎想像般好食,我和KC吃過第一口,不約而同地做了一個非常意外滿意的表情。店主是即席拉麵,麵質非常yummy. 可說是我吃過最彈牙的拉麵。可惜忘了看看店舖名稱,一間很普通路邊店子。




大慈恩寺 / 大雁塔 : 吃得飽飽後,繼續我們觀光旅程。乘車往大慈恩寺和大雁塔,在此歷史建築物旁,建了一個大唐芙蓉園,當然花錢入大慈恩寺和大雁塔吧。

原來大慈恩寺和唐僧有關,小時候以為唐僧是西游記的虛構人物,後來讀佛教在中原傳播的歷史才知道真有其人,而且好像兩度往天竺取經,翻譯經文,對佛教貢獻極大;對他堅毅的意志,非常佩服。



進入大殿前,兩旁有房子供奉不同神像,其中一個叫財神,不知是否與中國經濟開放後人心所向有關。在瀋陽的財金博物館內(瀋陽張學良故居旁的舊邊業銀行),一間佈置金光閃閃的房子,我遇見他。記得某次廣東旅遊,在一個竹林公園內,我又遇見他。

話說回頭這次遊覽,慈恩寺內的大雁塔,進入參觀需另外付錢,既然來到便登塔觀賞周邊景色,塔高七層,建於唐僧取經回來後,原先五層高,後加建兩層,才完成擴充。塔身顏色如土黃色,沒有花巧裝飾,平實而簡約,很有蒼茫大地的感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