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 : 記得當年出外旅遊第一個想去的地方就是台灣,結果去了大阪。直至2002年,才的起心肝到台灣一趟。由桃園機場至市中心途中所見,第一個印象,為何市容那麼殘舊!雖台北的城市規劃、街道有些似曾相識,又很有日本味,再者地下鐵更是日本的復製品。但印象為何可以相差那麼遠。那次旅行回程的途中,已跟自己說,應該不會再來吧 。但這幾年間,因不同的誘因,又來了11次(as of end July 2017),台北、台中和台南也接觸過,漸漸地,喜歡了這個地方,雖然市容跟我第一次來的感覺沒有太大改變,在台灣也沒有什麼關連,或者是因為曾經認識的他。
人物篇 :看台灣,想起在日本時認識一位來自台灣的同學。他的名字也忘記了,好像姓王,樣貌有點像羅大佑,跟一個日本人結婚後,移居大阪,因工作要求,早上來學校上堂學日文,好像有半年時間和他同班。放學後,他和我們向同一方向走,再加上同班另一個從香港來的女生D,他說跟他以前的女友相容很像,她也是香港人,話就多了;每次我們三人行時,他看著D時甜思思的樣子,就知道他多麼懷念他的前度女友!我有時笑他,為何分手呢?他總是説媽媽較喜歡他的太太,所以決定和她結婚。我和D不時罵他,咁樣的理由都有,有冇搞錯?
我搬去跟D同住時,這位台灣同學也有幫我車行李,間中也會來我們住處閒話。有一晚,Dアルバイト未返,突然聽見門鐘晌,原來是他,看來他的心情不佳,跟太太吵架吧,我和他席地坐在こたつ旁,他不停地抽煙,憶述起他的前度女友,和到香港跟她說分手一段舊事,那刻看著他一臉苦澀,不知道跟他說什麼才好。
這個同學還給了我們他在台北老家的地址,答應我們什麼時候到台灣玩,只要跟他的姊姊說聲是他的朋友,必定招呼週到。當然我們沒有找過他的姊姊,連他寫給我們的地址也不見了。
不知他現在如何呢?我比D返港早,後來問起D,才知道我走後他再沒有來過。想起他經常說我很有意思,我問他很有意思是什麼意思,他説,即係你們香港人話好笑囉。回想起他,我也覺得他很有意思(不是台灣人的解釋),或者因為他,台灣對我而言多了一點親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